Tuesday 17 May 2016

談談世界各地戲劇、歌劇、音樂劇等…(2) Turandot

談談世界各地戲劇、歌劇、音樂劇等…(2)  Turandot 杜蘭朵

阿光,在未開始談這部歌劇前,我想重新再告訴你、我都是對歌劇沒有太深厚的認識,只是幾年前經一位舊同學介紹才開始去看,跟著便對這個項目有興趣,因為常常聽粵曲、有其他音樂和興趣夾在其中,總覺得生活會有個平衡。

其實看義大利歌劇或其他語言的歌劇,並不需要曉得其語言,在未看之前先讀了故事大綱,看劇時跟著台上角色的表現和他們唱出的歌曲聲調和音韻,已經很自然地把你帶入劇中。一次我帶了一位外籍朋友去看一套粵劇,他也懂得劇情的發展,還說能從台上角色們的演繹及唱曲中,領㑹到整套劇情!
 


再看看這個短片的小朋友 Iain Armitage (https://youtu.be/Ny3XzcIz8ME ),他只不過七歲,他一定不懂意大利文,但他居然能看懂和欣賞到這部「杜蘭朵」歌劇,並能給予評語,那麼你和我都一定懂得欣賞了,只是視乎你喜不喜歡看!

杜蘭朵是義大利歌劇作家 Giacomo Puccini (1858 – 1924)一部未能完成的劇作,他離世後,由 Franco Alfano 根據 Puccini 的草稿把全劇完成。

杜蘭朵的故事原出於十八世紀一位作家 Carlo Gozzi 寫的一個劇本,這個劇本的背景和人物是述及波斯王國 (Turan) 及其公主 Turandot 杜蘭朵,但經過差不多兩個世紀的演變、又經過好幾個編劇家的改編後,到二十世紀初期,Puccini  索性把這故事寫成三幕歌劇,改了背景在中國、朝代是元朝。

歌劇的第一幕是杜蘭朵公主要處死波斯王子,因為任何人想娶得公主都必須正確回答她的三個謎語,如果答錯了,便一律要被處死!三年來,她已把無數來求婚的人斬首示眾。今晚一位亡國的韃靼王子 Calaf 在京城避難,重遇到失散了又盲了眼睛的父王帖木兒 Timur 和他的侍女柳兒 Liu,本來是十分高興,但他卻被公主的美貌吸引,不顧父親和柳兒的反對、要去應婚。

第二幕是 Calaf 由三位大臣 PingPangPong 引見,成功答對了三個謎語,但是杜蘭朵公主卻反囗拒絕和 Calaf 成婚,於是 Calaf 便給公主一個問題,如果公主在天亮前知道他的名字、便不用嫁他,反而他自願被處死!

第三幕是王子很高興地期待㴝明的勝利,唱著「今晚無人入睡」、即 Nessun Dorma,一首非常動聽的歌曲,是歌劇界許多男高音都唱過的世界著名歌曲之一。

這是著名男高音 Andrea Bocelli 唱的 Nessun Dorma:

不過三位大臣卻不認為王子會勝利,PingPangPong  拿來金銀財寶勸王子放棄杜蘭朵公主,但 Calaf 拒絕了。跟著公主把王子的父親和柳兒帶來審問王子的姓名,柳兒飽受拷打仍不肯說出王子的名字,公主問柳兒為什麼不肯說,柳兒回答是「愛」,跟著拿了士兵的劍自殺死了。

這裡便是 Puccini 不能寫下去的地方,他用了兩年時間都寫不到一個完滿的結局。後來的發展是 Franco Alfano Punccini 死後替他完成的。

結局是:王子決定以愛來打動公主,他把公主擁在懷中吻了她一下,並把自己的名字告訴了公主,即是把自己的命運放在公主手中,可以讓公主隨時把他處死!

結果公主宣布王子的名字是「愛」,喜劇收場。

但我卻覺得 Puccini 不是想寫這樣的結局,他寫到在柳兒死後已停了筆、兩年來都不能寫下去,可以想像他是很注重柳兒的死,他更借用王子父親帖木兒的一句話語、帖木兒說因為他們 (指公主和士兵們) 迫死柳兒、這種罪行定會觸怒上天的!這麼一來,又怎會是喜劇收場呢?對 Alfano 寫的結局,我始終覺得他是草草了結劇本,沒有尊重 Puccini 在劇中寫的暗示!還有一點令我更懷疑:杜蘭朵既是一位冷血無情的人,又怎會在一吻之下改變主意呢?更何況她殺了無數來求婚的人,又豈可沒遭到任何逞罰呢?

其實就算再給 Puccini 多幾年,他亦末必能寫到一個完滿的結局,因為他作繭自縛:他寫在劇中的 PingPangPong 是喜劇中的結構人物,而柳兒的慘死是悲劇的人物,再加上帖木兒不詳的預言,究竟 Puccini 是想寫喜劇抑或悲劇呢,可能連他自己也弄不清楚了!

小朋友 Iain 說得對,這位杜蘭朵公主真是很殘忍!我由始至終對她沒有好感!

不過撇開劇情來說,這部歌劇的舞台佈景是非常壯觀,後台要採用一百多人換景,因為每一幕的景須要搭到有五層樓這麽高,而且有些時候、差不多有一百人同時出現在台上,所以搭的亭台樓櫊全都要用堅實的木材及鐵釘搭成,絕對不能馬虎,不然便會倒塌下來!


我最欣賞 PingPangPong 三位大臣唱出他們的心聲、他們最渴望能辭官歸故鄉與家人團聚。其實他們亦是唱出大部份人的心聲,大部份人工作只為生活,但工作的壓力往往掠奪了與家人歡樂共聚的時刻!

NB - 以上的貼文同時登在阿立粵曲網站之談天說地版 - 談談世界各地戲劇、歌劇、音樂劇等…  http://skytalk.ahlap.net/cgi-bin/p3a_patio.cgi?mode=view&no=1766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